因为喜欢而喜欢,不用原因,没有理由

寻一个你(吴露可逃,吴磊 x 赵露思)

勿较真,6300长文,一发完


当年我陪他一同殉情

九泉之下我俩是否是对恩爱的夫妻? 

  

我坐在回廊椅案上,看着绽放在池边的水仙,莲房从后边替我披了件衣裳开口

“女公子,天气虽缓和一些,可池边还是会有点湿冷”

“又到这时候了啊…”

冬季已去,春暖花开的时节,似乎察觉到什么莲房赶忙开口

“女公子,这次上…”话还未说全,婴儿哭啼声阵阵传来

近日堂姊跟萋萋阿姊接连产下二胎,让原本死气沉沉的程家,因两个小生命带来些许活力

即使两位都是第二次当孩儿的阿母,还是手忙脚乱分身乏术,我轻笑了一下缓缓开口

“看来我们茵茵跟塱塱都饿了!”莲房低囔着

“泱泱女公子那有女君、青姨在,萋萋女公子那有程老夫人、将军跟二公子在,我还是在这里陪你吧!少女君”

“阿母上阵杀敌、带兵打仗惯了,哪还记得如何抚育幼儿?青姨又跟在阿母身边多年,也惯了阿母的行事风格,对幼儿更是束手无策”

“大母迷信老神仙多年,如又用老神仙说词养儿那可不好了!阿父跟次兄又都是男儿,对于如何养育幼儿这事,本就一窍不通,莲房你自幼就跟在我身边伺候定来的可靠些,所以去帮忙吧!”

“而且这个日子里,也让我一个人静静”

莲房虽不愿却也站起身,后边低囔着甚么就再也没有进入我耳里

  

如果你想问我是何人?

程家四娘子,少女君,女公子,袅袅,你想称呼哪一个都可以,毕竟这都是我的称号之一

做为程家么女,无不让人羡慕,上有明事明理的阿父,知书达礼的阿母,有难同当的阿兄们,谁不羡慕

可谁曾想过那是受他人挑唆、离间,将未满月余的孩童放给旁人养育的牺牲

又谁曾想过这些待遇,是因凯旋发现我性情桀骜、不学无术,对我百般苛责、偏心对待的代价

这些过去的都过去了,如同我对莲房说的那些话

我不会再去记挂这些,不会去想,谁厌憎我,谁不喜欢我

眼眸从未离开池边的水仙,在元月期间开放,不喜夏季,只为将美好留给冬季,寓意美好时光,想你

冬季已去,春暖花开节日,上元节

我人已站在这,他人却在哪?

我…

想你了…

  

  

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第一次见到他的那一天

即使过去了这些时日,那日好似昨日般,如此清清楚楚

他站在檐廊边,我走在市集里,灯火通明,热闹得很

可那日并未是我们第一次遇上,在我被自家长辈们设计抓回宅府,只为了让董舅爷能逃脱军械盗卖混假的罪责

且记得当时马车被叫停了下来,前头的人发话要我下马车搜查,说甚么有朝廷捉拿要犯,想起刚刚上马车时凌乱脚印,跟车上散发出来的臭味,晓得李管妇神色为何会如此紧张,董舅爷既已我为饵出卖我,我何必为了家族颜面保他周全,缓缓开口

“搜车能有甚么趣味,我家旁边的草垛里,那才有趣得紧”伸手指向后方草堆中

“天干物燥的,若是那草垛不小心着起了火,说不定还可以大变活人”

果真抓到他寻之人,甚至上程宅致谢夸赞,些许当时年纪尚轻这些词语在我耳边,听起来却格外讽刺

忠义为先,不就是说我不孝

不惧长辈,就是变着法子说我目无尊长

与廷尉府掌管刑讯的大人相似,不就是说我性子泼辣、不似女娘

心里琢磨着,好个恩将仇报,往后不再让我遇见

我这人些许以后别再琢磨些甚么事好了!每每想着就偏偏遇上

且记得当年走在喧闹市集里,那是十五年来第一次踏出宅府大门,穿梭在有人的街路上,兴奋地东走走西窜窜,在街道里探来探去也不过是好奇,亦或者不想看见偏心行事罢了…

顺手解了道不算难的谜题,赢得一盏灯笼跟千里酒,也一脚为他解脱落水的尴尬戏码,不过说也好笑就那一点河水,想淹死郡主这么一个大活人,的确为难河水了!

原本还想看看这出话剧,直到有人喊着刚刚酒楼走水,以当时年纪觉得一出话剧,一盏灯笼,都不如一坛酒来的重要,急冲冲跑回去

可火势根本不是一时之间能够控制得了的,焦急寻找家人才意识到自己根本不晓得在哪里,慌乱脚步甚至被人群撞倒,眼看抬架坍塌之际,他将我抱了起来,焰火照耀他脸庞朦胧却如此清晰

那一眼,我便没有忘记过

只是我未曾想过上元节灯会,会遇见命运纠缠在一起的三个男人,楼垚、袁善见以及他

而后来跟阿母闹不合,其实阿父待我相当好,更不用说肝胆相照的阿兄们

只是阿母的偏心关爱,让小女觉得我出生便是个笑话

十五年来没有体会过被爱,也没有人教我爱是甚么,独来独往惯了,我只看眼前,谁待我好,我便待谁好,谁厌恶我,我必睚眦必报

这家既已无我容身之处,我何必待着遭人厌烦?决意跟着三叔父叔母去骅县,谁曾想过竟赶上樊昌谋反,撞见了他们的先行斥候,怕事情败露便想杀这一路行军灭口

虽想到计策做事前陷阱、搬救兵,可还是有人牺牲,虽所有人都同我讲”已经做得很好了””那不是你的错”

可如果当时我在注意点,甚至小心点是不是就不会有人,因救我而丧命

且记的当时那群兵部撞开猎屋大门,并下令屠了整间猎屋,准备挥刀之际,黑甲卫现身,他对我说了句”别怕,我来了”

  

  

为准备到来的节日,下人们将灯笼一一挂在房梁边

大的小的、宽的扁的,将房梁边挂得满满的,好似怕我孤独般

将莲房披的衣着搭好,吩咐下人被辆马车,我便轻声走出了宅府

  

  

当时无论是跟楼垚订亲,还是后来的退亲,会选择楼垚亦或者说会答应楼垚这门亲事,是因为他为人纯真善良,爱屋及乌

即使那人对他并未有礼,楼垚还是很以礼相待,要不是时势求应,我与楼垚如今些许如他口中那般,是一方父母了!我指导建筑生产,楼垚负责生活起居

跟楼垚退婚的那些时日,我的确沦为全都城笑话的对象,贵阀子女阴阳怪气、纨裤子弟嘲讽嘲笑,只是这些时日并不长久,在他恳请陛下提亲时戛然而止

且记得当时因陛下宣诏跟阿父阿母一同进宫面会圣上,在马车上阿母还不忘教导着规矩礼仪,可对于大人那些绕不出的古谚、繁琐规矩,我更有兴趣宫里的建筑结构

然而我不合时宜的出现自然成为捉弄对象,当时被一群公主围着当猴耍时,他解救了我并字里行间抨击在座所有公主,将我安在身旁座位,家宴上皇子抓着先前亲事说笑,他流利答复

“是阿!所以现在,我可以娶她了!”

原以为一句玩笑话可曾想过会应验,他竟对陛下行跪拜之礼后开口

“臣请您代行长辈之职,向程四娘子,提亲”

阿母是第一个跪下反对这门亲事,并将我贬得一文不值,即使后来晓得阿母的用心良苦,可当下话语并不是如此悦耳,阿父也接连跪下拿官职要陛下收回成命

他却说了不同答复,当时他是仅次于皇后夸奖欣赏我的人,我答应了下来

若想问当时是否是因为负气而答应的?说对也不完全对,负气并不是绝大部分,居大部分是因当时情势相逼,如不答应这门亲事,阿父阿母不只被隔去官位,连同程家也未必保全

当时我甚是想清楚了!我这脾性是改不过来了,阿母既不喜想法左右不定的楼垚,那我何不找个能保全我,也可保全家人的亲事

谁曾想他亲自下聘第二天起,便对我全家做起操练,不许喝凉物、过亥时不许再吃饼子,不许喝酒,起初刚开始那会还能忍受,压迫久了便无法再忍,这本就不平等,他跟我本就不是同路人,他权势滔天本就习惯军令如山,行动多为下达和执行,并不习惯凡事都与他人商议,他这般只有处处顺从于他,被约束、被干涉、被每天监视着,所有事都要由他安排,他这样的喜欢,当时的我当真承受不住

可在夜深人静时,看着星光灿灿的烛台,回忆着这段跌宕日子,模糊了样貌

他当着外人的面倾诉自己爱慕之情,陪我拆桥教训曾经欺负我的女娘,教会我如何驯服良驹,在楼家喜宴上替我出气,担忧我身子不让我睡前再进食,将喝醉酒的我扛回宅府里,甚至不顾自己肩上旧伤硬是救下了我

无论喜怒都有他的身影,无论荣辱他都陪在身旁,模糊样貌清晰了起来,这婚我决意嫁

只是当时年纪尚轻,我脾性倔强要强,他个性固执顽强,认错这事谁也不愿意先开口,直到霍氏祭典那天,还记得那天我跟着太子妃来到东宫疗伤,太子妃跟我说,他刚入宫那会也不遭人尊待,甚至被人推至河中险些丧命,说那时他最喜拉着仆从宫女陪自己一桌吃饭,又或者在上元节时,孑然一身站再灯火阑珊处,俯视世间月团圆,人团圆,好似融入其中

我才明白他如同我一般,都曾是被世间抛弃过的人,且记得当时我说了句

“我知道,宫中乃是非之地,我最好置身事外,但如今,我必须要蹚这浑水了!因为我要做他新妇,便就要知晓他是怎样的人,这里是他成长之地”

“我想,亲自走他曾经走过的路”

正巧这些话语被他知晓,顺势跟他合了好,只是这位三公主似乎将我视为眼中钉,不只在家宴前差使婢女给我一点颜色瞧瞧,更是在之后的祭典上吹了满脸的香粉,一而再,再而三这次不忍让了!

我将三公主一边衣角勾在烛台上,待转身时烛台随之倾斜,烧着了一小角,正要找我麻烦之时,竟演变出封地流通伪币罪责,我知晓这位三公主有一段时日,无法再找我麻烦了!

  

  

马车渐渐停在市集前,提了盏从宅府里带出来的灯笼

慢悠悠走在市集里,好似此时的热闹气氛都与我无关般

我经过那摊珠钗商铺,走过先前还盖在这的酒楼,路过一脚将人踢入水中的小河,最后停留在檐廊边,手搭在他些许有触碰过的栏杆上

孑然一身站再灯火阑珊处,俯视世间月团圆,人团圆

好似此时才是我离他最近的距离

  

  

原本以为上次争吵能让我离他近一点,可这人不只固执也孤僻

每当我想靠他近一点,了解一点他先前在宫中的点点,他先将我推远,要我远离宫中自身室外

每当我想为他、为皇后、为自己做些甚么时,他却浇了我一盆冷水,要我离东宫远点,却又次次护我安全无忧

以太子虎符被窃为例,他知晓太子手中虎符已被孙胜盗走,赐给万将军必定是假的,竟请出霍氏世间唯一的虎符遗物,只为护我

又或者皇后寿诞期间的委屈,他得知五公主连和其他八家大臣女儿,将我推下水中,丢石子不让我上岸,甚至放蛇咬我时,竟谏言圣上赐死五公主的公主府面首,冲撞御史台把御史中丞绑起来打,甚至将其余七家大臣都该个打了一遍,推到街上绕城一圈

简单粗暴出气方式,自然得来惩处仗责一百,冰天雪地之下他穿着单薄衣裳,在第二十七下时我冲上了刑台,对他说了那句积在心里很久的话

“你我夫妻一心一体,从今往后,我会将真心交与你,其实我早就爱上你了!为何你就是不知道阿!”

真心相待、荣辱与共、生死相随,些许夫妻既是如此

如同萋萋阿姊同我说的,可不能仗着人家喜欢你,就觉得,人家为你做一切都理所应当,你不需要为人家做任何事吧!

也如同堂姊同我说的,人与人相处,无非是以真心换真心,莫辜负一腔深情罢了

当时的我坚信,我是心悦于他的

后来他带我去见他的亲生阿母,即使后来知晓并不是,可也是他在世间唯一的亲人了…

还记得当时马车停在杏花别院前,他开口交代不管等一下看见什么,都不要惊讶,起初神情正常的霍夫人,甚至还命人替自己摘桃花树枝,在谈论到自家兄长时,如同说中某个关键词般,将他误认成城阳侯,对他打骂

我才知晓人能将另一个人伤的如此深

以至于后来城阳侯夫人到府上念叨着婚礼事宜时,我便字里行间抨击这位夺人所爱之人,有倚靠的城阳侯夫人哪受得了这些事实,便找来汝阳老王妃

原以为可以给我这位未踏入府门的新妇一点颜色瞧瞧,可曾想过皇后、越妃跟陛下撑腰,气还未出到,便将汝阳老王妃弄到三才关去,连自己都得到照顾城阳侯为由,不得再出府门的御旨

只是订婚还未月余,他便跟圣上请旨出兵征战寿春抓拿彭坤,听说当时还被陛下丢了整脸的饼子

其实我也不想他去,我也想他安安份份待在都城与我完婚

可怎么办?既然他想,也只能尽量帮他

可曾想他前脚离开都城,后脚就传来阿父贪墨送往铜牛县的两千精铜投敌

阿父怎么可能,阿父虽时常不靠普,性格也似熊孩子般,可常同我说能帮陛下平息战乱,习得一小番成就足够温饱,是多不容易之事

跟皇后请示后连夜逃出都城,他更是活抓彭坤便马不停蹄赶到身边,耐心守在跟前怕我为寻父甚么事都做出来,我们一同到了铜牛县,这里一切都太古怪了!为何我们一到颜县令一家被屠杀?连跟唯一证人李逢在牢狱当晚也死了?直到查到通信才知晓一切

楼犇串通彭坤大将马荣诱骗铜牛县令颜忠,将精铜与家人托付,然后尽数屠戮之,最后假作说服马荣开城投降,还将罪名栽赃给曲陵侯程始,在之将马荣李逢灭口

逮捕、审问都是廷尉府的分内之事,我只想知道我阿父究竟在何处,楼犇却赠我一幅境内堪舆图并同我说

“得心之所想艰难,则失之不易,得之既易,则失之亦然,难易一线,全凭己心”

“因即是果,果即是因,吾如此,汝亦如此”

话中有话的说法便猜出阿父被囚在哪,只是我原以为他会如同梁遐那般,已我当筹码,可曾想他只是想再大众面前自戕

我才知晓一个人为了自己的宏图大志,究竟可以走到哪一步

  

  

阿母不知何时悄然无声来到身后,将我衣着盖得更严实一点

我松开搭在杆上的手,轻轻抚上停留在肩上阿母的手笑了一下

我知道他将我留在岸崖上,是想让我明白即使没有他,世上还是很多人爱着我,不必焦急去寻觅他,感受那些爱着的人

如同我曾经跟莲房说的,我要去想谁喜欢我,谁待我好,因为只有想到这些人,我才会有活下去的地底气,好好活着去见你

  

  

直到再次去见他阿母那日,且记得那晚霍夫人开心喂着他食着杏仁糕,而崔将军便跟我说起他小时候之事

说他小名叫阿狸,为求平安健康霍翀夫人将自己儿子不疑名字给了他,而霍夫人也将自己儿子无伤名字给了霍家小侄子,还同我讲他俩幼时长得很像,性格不同却相处得很好,一个喜欢爬树登高,可碰到杏仁就会起红疹,一个文静明理喜欢看书习字,可喜欢吃杏仁,为了让他能吃着杏仁霍家小侄子都会攀树帮他取

在宫路上却看见他手上的疹子,虽他跟我说是操练时被蚊虫咬了,可伤口看起来并不像,那晚便高烧不退

枕在床上回想起他手上起的红疹跟崔将军同我讲的那些话,有些疑虑在心里悄悄萌芽,直到王姈为了彭坤跟肚中孩儿来到长秋宫请愿赦免,许多疑问悄然解开

他为让小越侯露出马脚,竟纵容小越侯勾结梁遐杀死梁尚构陷太子,不顾将他视为手足太子立场

他其实知道文修君被小越侯设计,在寿春私自铸币,可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告诉皇后,不管将他视为亲身子女的皇后

甚至是御史台上的刑罚,是他故意将五公主之事闹大,想让小越侯率先攻击东宫

双眼看着他好似希望他说声不是,可他沉默坐实了这些想法,此时我不知道该如何信眼前这个人,是否还是那位有商有量、愿意护我的人

可在孤城唯一证人彭坤跟霍夫人死后,他又哭的跟孩子一般惹人心疼,他不停问我,是否会一直陪着他?

我便一遍遍响应他,甚至在他阿母灵柩前发誓,此生钟情,决不背离,他若不离,我便不弃

且记得出嫁前皇后特地将我送出长秋宫,同我说婚前夫妻相见是不吉利的,他却出现在我轿子前,我看着他双眼问

“你可有话要同我说”他不语看着我,那一眼好似不可倾诉的痛苦跟失去些甚么的道别,我便同他说

“等你来娶我”

那些时日等来的不是八抬大轿体面出嫁,是他拿着太子虎符,私自调遣兵力血洗凌宅,且记得那晚全宅子的人都阻止我前去营救,但人来世上一遭,总要拼命做些事情

人是救着了,可怎斗得了军队兵马追逐,我俩被堵在岸崖边,他同我说

“唯有死,才不会连累你,连累你们全家”我便同他讲

“若你今日敢弃我一人,我敢对天起誓,此生此世绝不原宥”他最终还是松开了我的手跳下崖

那晚后我便大病一场,原以为能同他携手走过忘川,谁从想阎王嫌我年纪尚轻将我送了回来,阎王既不收我,我便离开了宅府来到长秋宫陪皇后五年

如果想问那五年过得好吗?只觉得自己原来还活着

直到皇后薨了那日,自己的世界也随之坍塌,好似全世界认识程少商的人都离得好远

即使阿母认错,改变态度开始替我做起糖饴

即使视金钱如命的大母,替我买珠钗发簪、衣裳首饰,好似只要将我用惯了那套胭脂换掉,一切都能重来

一切…

些许只能从来…

  

  

我们相遇在及笄之年,分别在碧玉年华,陪皇后度过桃李年华,如今也到了半老徐娘

这段时日并不是未成有人上门提亲,甚至奏纸要陛下赐婚,只是陛下将上朝奏纸退回,在无如此强势赐婚

陛下、越妃、阿父阿母,甚是皇后生前都期盼我能再次寻得好郎婿,可那心似乎在全都城为他安葬那日便一同埋葬了!

当年无法原宥的事,在岁月消磨下也渐渐放下执念

便想着些许一人过日子,也未曾事件坏事

每年水仙盛开,我便会来到他为我建造的宅府居住

每年上元节日,我便会来到此处陪他度过此节日

好似整个冬季我便能离他近一点的时节

  

  

天空的废话

不知道经过几个礼拜的拼命,天空带着馬了好久的吴露可逃回来了!

好吧!天空认了Lofter账号真的无法登入,只能用旧手机勉强发发文

再来梳理一下几个概念

1. 本话以程少商角度下去描述整个故事线,以曾经跟现今状态交织出属于他们的故事

2. 跟剧的设定一样,只是后面设定不一样

3. 水仙花语:请不要忘记我,想你,期盼爱情,美好时光

好啦!说完本文所有私设

天空或许又会消失一段时间,也可能会很快回来,先在此预告一下,下一篇有可能还是吴露可逃,只是这次是死神系列版的 

是否有人跟天空嗑换乘恋爱2,海恩贤圭CP

天空只想说女儿跟着女婿往前走吧! 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天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